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冰雪长津湖-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Content

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冰雪长津湖

2021-12-31点击:[]


回顾历史,珍爱和平,如今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志愿军战士的流血牺牲,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应该倍加珍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电信学部与2021年12月29日在海山楼二楼报告厅举办电信学部研究生思政班的第二次理论学习,电信学部兼职辅导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王家星,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分享《冰雪长津湖——记壮烈的朝鲜战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南进作战,朝鲜战争爆发。28日即攻占南韩的政治中心汉城。韩国军队在朝鲜的强大攻势下,节节败退。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利益,在新中国缺席联合国会的情况下,以13比1的表决结果通过美国提案组件“联合国军”参加朝鲜战争,并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严重危害到了国家领土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84B3E

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长津湖战役仅仅抗美援朝众多战役中的一角,在这场战役中,英勇无敌的9兵团志愿军战士,在极端恶劣的天气情况下,沉重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并且成建制的消灭了“北极熊团”,将美军成功的赶到了三八线以南。

12A3F

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分享会议结束,主讲人王家星就本次分享会提出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抗美援朝战争对中国及国际形势的影响,各位同学就这个问题纷纷表述了个人观点以及感悟。


对于中国而言,抗美援朝是自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的耻辱之后,中国人第一次站起来和世界列强斗争。抗美援朝的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根基,为中国东北的工业发展扫清了威胁,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士气,促进了我国军队体制的改革。同时,援朝战争的胜利也让世界认识到了新中国的强大,让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空前提高,让新中国获得了和平建设的环境,为重返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国际形式而言,抗美援朝的胜利,粉碎了美国封锁中国的原始企图,奠定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地位,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朝鲜战争作为美苏冷战的外在表现,也间接让日本和苏联获得了最大的好处。日本凭借朝鲜战争,大发战争财,为之后的经济复苏和腾飞打下了基础。苏联作为幕后的支持国,也发了一波战争财,其虽然也提供了军备支持,但是大都以贷款的形式抵押给我国,这也导致了我国在战后一度勒紧裤腰带还款。综上所述,朝鲜战争对亚太地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这个影响直到今日还会有所体现。

事实证明,抗美援朝是正确的,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是抗美援朝胜利的坚实基础,这对于我们的启示便是,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


——刘泽辰


通过此次学习以及会后观看了影片《1950他们正年轻》,我对抗美援朝战争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首先它是一个朝鲜发起的战争,其次中国志愿军的伤亡人数比韩国的伤亡人数还要高。刚刚见过不到一年的中国,为了边境的长期和平以及国外环境的平和来发展本国经济与建设新中国,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里面一个演员说过,“这场仗,我们不打,就要留给子孙后代去打,为了后代的和平,这场仗我们要打,也必须打”。中国经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国际地位,“弱国无外交,枪杆子里出政权”,美国再也不敢小瞧我们军队,这一仗,打出了中国军人的气势,与中国军队的强悍。为后来中国重新加入联合国等事件奠定了坚实基础。抗美援朝战争是胜利的,同时,人民志愿军也是伟大的,他们在艰苦条件下与弹药齐全且物资丰厚的美国军队作战,不怕寒冷,不怕饥饿。我们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在新时代建设中继往开来,一往无前。


——孔凡聪


美援朝战争对中国及国际形势产生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奠定国基:一举将十六个国家的联合国军击败,彻底夺回了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上应有位置。朝鲜战争便是新中国不折不扣的“立国之战”。

二、长国人志气: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所说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句宣言得以验证,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空前高涨。

三、提高军队战斗力:中国军队正在从体制上由国内战争比较原始的军队组织系统向现代化军队结构过渡,并破天荒地开始组织步、炮、坦、工诸兵种协同战。中国空军也在仅仅两年时间白手起家。 打击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嚣张的气焰,维护了东亚地区的和平。


——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