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部研究生宣讲团开展“应急救护”科普宣讲-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Content

电信学部研究生宣讲团开展“应急救护”科普宣讲

2022-04-27点击:[]

应急救护也称为现场救护。指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或疾病突发等危急时刻,在专业医护人员到达之前或专业救援力量不足时,现场群众为伤病员提供初步、及时、有效的救护措施。据统计,我国每年各种原因导致的猝死近100万人。其中心脏性猝死55万,平均每天1500人。87.7%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足1%。因此,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使其能够及时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为挽救生命赢得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为普及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帮助同学们掌握科学、有效的应急救护方法,电信学部研究生宣讲团于4月26日晚在海山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应急救护”科普宣讲。本次宣讲由宣讲团百科组组长、大连市红十字会讲解员郭力滔同学主讲,学部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首先,郭力滔同学介绍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重要意义,向同学们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的基本步骤,针对不同年龄段患者的按压手法进行了具体讲解。并说明了高质量心肺复苏的五要素,即快速压(100-120次/分);用力压(按压深度5-6cm);少中断(中断时间不能超过10秒,按压时段>60%);要回弹(放松时使患者胸廓充分复原);避免过度换气。

随后,他又介绍了一种电击除颤方法,即利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进行快速除颤的方法。郭力滔同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AED的具体使用步骤,帮助同学们掌握其使用方法。

最后,郭力滔同学鼓励同学们牢记应急救护知识,当他人需要帮助时积极伸出援手,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通过本次“应急救护”科普宣讲,同学们对心肺复苏术、快速除颤等应急救护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掌握了具体执行步骤,使同学们的应急救护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今后,电信学部研究生宣讲团将面向更广大的学生群体开展科普宣讲,帮助同学们增长本领,拓宽视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