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班——从思想建党到民主建国-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Content

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班——从思想建党到民主建国

2022-05-20点击:[]


电信学部于20225月18日在海山楼二楼报告厅开展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班的第三次理论学习,邀请电信学部兼职辅导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明泽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分享《从思想建党到民主建国》。张明泽同志曾参与大连理工大学“百名党员追寻百年足迹”主题实践活动,前往赣南、闽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他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一起探寻古田会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贡献。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古田会议”。会议纠正了重军事轻政治、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想倾向,明确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强调了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与正确开展党内批评,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古田会议使中国革命如星火燎原之势,从此走向胜利。

1930年秋至1931年秋中国共产党先后粉碎国民党军队的三次“围剿”,使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与此同时,鄂豫皖、湘鄂西、湘赣、湘鄂赣等苏区也都发展到相当规模。客观形势需要建立起一个对各苏区实行统一领导的机构。中共中央于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培育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和苏区精神,丰富了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使革命队伍具有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分享结束后,各位同学就这个问题纷纷表述了个人观点以及思考:

 

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和镇压,我们党的工作重心不得不转入广大农村。毛泽东同志开始着手为解决农民等入党问题进行探索。古田会议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产生的根源、危害和纠正措施。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

古田会议带给我很多的思考。首先,我深刻认识了军事与政治的本质联系,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一定要支持党领导军队,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其次,需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对不正确的思想需要毫不犹豫地反对,明白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地位;最后,我会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参与每一次的党内组织生活会,不断反思纠正自己思想、理论、生活上的不足与错误。

——郑慧聪

 

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史为镜,可以明事理。今日我们学习党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而古田会议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也警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能走形式主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我们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比如,张明泽师兄所说的发展党员的问题,我们支部也经过实践摸索认识到了问题,并做出了整改。我们在支部内按教研室分了几个活动小组,并在每个小组设置了观察员,来观察和记录入党申请人的积极程度,并作为推荐发展的重要指标,在支委会集体讨论时及时交流,了解各小组入党申请人的思想活动和实际行动,为最后的发展工作打好基础。

——刘泽辰

 

在张明泽同志的带领下重温了古田会议总结的经验教训以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带来的经验启发。在完成此次党课的学习,我深有感触,并对日常的党支部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首先,在支部的决策工作中,不仅要保留支部党员的决策权利,同时支部委员会要多方面考虑实际情况,以做出最公正合理的决策。其次,在日常的支部活动中,要充分调动党员同志的服务奉献精神,真正做到为身边的同学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丛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