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高校“1+1+1”共建主题党团日活动-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Content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高校“1+1+1”共建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05-23点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于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以昂扬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值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温百年辉煌,不忘跟党初心”高校“1+1+1”共建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聆听主题宣讲强化党史团史学习教育,通过校际基层党团组织交流共建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团员强化理论学习水平,增强自身理论修养,在历史回望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高校“1+1+1”共建即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团支部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团支部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团支部联合开展校际基层党团组织交流共建活动,依托各自专业学科特色与党支部特色活动,交流、分享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所积累的经验,推动党支部发展建设。

本次主题党团日活动于5月171830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邀请到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宣讲团做党史、团史主题宣讲。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团支部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团支部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团支部三所学校基层党团组织的党员、团员青年线上共同聆听了回眸百年——共青团的变与不变”主题团史宣讲与“唱响教育脱贫的红梅赞歌——燃灯校长张桂梅”主题党史宣讲。

本次活动由大连海事大学卞欣可同学主持。首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宣讲团成员丛政同学介绍了宣讲团概况。据了解,该宣讲团成立于20194月,不断丰富完善“党史—团史—校史”多层次课程宣讲体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齐发力的宣讲模式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宣讲近百场,受众万人次。

随后,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汝凡同志介绍了本支部概况,对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宣讲团以及两个参与共建交流的党支部参与本次活动表示了感谢,表达了本支部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决心以及与两支部持续推进共建交流的意向。此外,参与共建交流的两位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发展建设情况,分享了支部建设先进经验。

回眸百年——共青团的变与不变”主题团史宣讲由南京大学王世亨同学主讲,他以共青团百年发展历史中的“变”与“不变”为主要脉络,生动讲述了共青团两次建立、两次更名与一次改造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共青团建立原因及背景、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共青团改造前后的区别以及改造进程等问题,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共青团在百年发展历史中的变化。从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变、坚守理想信念没有变、投身民族复兴没有变、扎根广大青年没有变等角度阐述了共青团发展进程中的“不变”,使同学们对共青团的发展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最后,王世亨同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崇德向善、严守纪律,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唱响教育脱贫的红梅赞歌——燃灯校长张桂梅主题党史宣讲由南京大学丛政同学主讲。丛政同学通过我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引出了本次宣讲的主人公——“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校长。通过丛政同学声情并茂的宣讲,同学们从中了解到张桂梅校长的艰难办学之路,深刻领悟了张桂梅校长矢志坚守的崇高品质、不畏艰难困苦的奋斗意志与奉献精神。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词所说:“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张桂梅校长的感人事迹使全体参会同学深受触动。

宣讲结束后,来自三个党支部的同学先后分享了学习感悟。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袁凯鹏同学首先发言,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学习感悟,表明了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意志。此后,本支部的马汇和辛昱两位同学先后发言。马汇同学从张桂梅校长的事迹中备受鼓舞,他表示,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到长期爱岗敬业,创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需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进步与奉献。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基本的一条。作为一名团员青年,辛昱同学表示,必须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共青团员应以百年积蓄的强大信仰力量、顽强斗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

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20本第一党支部书记李运召同学聆听了本次宣讲,并在会后分享了自身感悟,与本支部初步达成了共建交流意向。

通过本次主题党团日活动,支部全体参会同学对共青团百年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从张桂梅校长的感人事迹中激发了奋斗意志。本次活动对强化支部理论学习水平、培养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奉献意识与拼搏精神起到重要作用。

今后,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将不断开拓理论学习新形式,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增进校际基层党组织交流合作,分享先进经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牢记百年辉煌,坚定初心使命,带领支部广大党员以奋发向上的饱满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