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联合宣讲|2023年寒假实践联合宣讲会顺利召开-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新闻 >> Content

寒假实践联合宣讲|2023年寒假实践联合宣讲会顺利召开

2023-01-13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青年的使命担当指导行动,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与实践深度融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实践部于1月2日至4日联合举办了为期三期的2023年寒假实践宣讲会,线上参会人数累计超过400人。

本次宣讲会邀请到电信学部2020级本科生孙嘉成、黄子琛同学、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肖瑶同学、人文学部2020级本科生钱含韵同学等十余位经验丰富的优秀实践人作为嘉宾出席,为同学们进行实践经验分享和实践技能培训。

实践政策解读

1月2日的宣讲会主题为实践政策与文件解读,电信团委实践部叶高奇同学详细介绍了本次实践的四大专题,强调了本次实践中对母校行主题实践的要求和相关资助政策。他建议同学们扩展实践思路,结合科教兴国、时代调研发展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随后他继续为大家带来细致的政策文件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从立项结项再到评优的整个流程,他鼓励各实践团队积极参与评优环节并介绍了评优标准。

队长经验分享

队长经验分享环节,优秀的实践团队队长结合实践带队经历,从前期规划、中期实践、后期总结等方面展开分享,重点强调“队长应该做什么,队长如何这样做”等问题,全程干货满满。

电信学部“晓时代乡村发展蓝图,助未来神州振兴伟业”实践团的队长佟宇飞同学指出,队长必须清楚要做什么、必须清楚要怎么做、必须清楚如何和大家一起做。他强调,队长要具备敢想敢干、勇于尝试的品质,敢于做大家不会的事、做最难的事,做团队的“兜底人”。来自人文学部“在灿烂阳光下”社会调研实践团的队长钱含韵同学从实践背景与意义提出“加减乘除”实践体系:要织密研究逻辑,筑牢治理根基之“坚”;实践内容与准备,要统筹研究资源,磨砺治理体系之“韧”;实践成果,要创新研究机制,凝聚治理合力之“强”

优秀案例分享

1月4日开展的优秀案例分享环节,孙嘉成、戴士钦等六位同学结合实践经历,分享了“时代发展调研”专题、“科教兴国”专题、“理论学习类”专题实践、“大工学子母校行”专题的宝贵实践经验。

1.【时代发展调研】专题

聚焦时代发展调研主题,孙嘉成同学创新性地提出了“特色实践+母校行”实践新模式;他强调了实践准备的重要性,在确定主题、实践策划、联系实践地等方面做好准备,在实践成果方面,他提出以实践或调研报告、媒体报道、感谢信与实践基地协议、资政报告等为目标导向进行成果产出。管声华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的研究框架,从五个方面讲述了团队实践过程中的具体行动与实践成果,为同学们以同乡群为单位,就近就便属地化开展“时代发展调研”类实践提供了创新思路。

2.【科教兴国】专题

对于“科教兴国”专题,黄子琛同学总结了实践过程中应该进行资源的整合与互联互通,创意主导的内容产出时空再现的融合应用。同时,他鼓励大家在实践中结合学部专业特色,取得更为突出的实践成果。戴士钦同学则提出要结合专业知识,探索服务方式和调研方法,更重要的是调动成员积极性,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提出并完成一次专业实践。

3.【理论学习】专题

对于理论学习类实践,张纹瑞同学提出在文创产品与记录总结上展开创新,如制作原创海报、队徽和宣传册,对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总结,制作纪实手账。他还强调形式上的创新是为主题服务,队长要把控好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取得最优解

4.【大工学子母校行】专题

对于母校行实践,韩嘉良同学提出,在前期准备中要注重小组分工,积极发挥团队主观能动性,争取更多的创新点;宣讲时结合自身经历与感受,便于同学们接受;在后期总结阶段,撰写报告结构安排应合理,注意过程的记录。最后要仔细阅读评奖评优细则,重视结项答辩。

调研与宣传技能培训

专项技能培训环节,三位同学结合专业特点,重点从调研安排以及成果转化、宣传方法、视频剪辑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1.调研方法选取及成果转化

针对调研方法选取及成果转化,肖瑶同学从甄选队员到组织答辩进行了完整的实践流程讲解,她提出联合现有力量、先计划后实践、发挥个人特长等着力点概念;她强调,调研方法选取及成果转化实现是成果转化的两大思考方向,并从各类调研方法比较、调研方法对最终结果的价值、新闻投稿及调研报告撰写等层次展开论述,引导同学们践悟思考。

2.宣传方法

对于宣传方法,陈寒冰同学指出,可以通过实践活动预告、实践团队介绍、实践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总结等实现实践内容建构,丰富宣传表达;除此以外,文章标题、推送排版、卡片应用、图片配色等也是推送成功的要素。

3.视频剪辑

针对视频剪辑,马艺萌同学立足前期策划、素材积累、剪辑处理三个发力点,强调以拍摄场景选择、拍摄手法、重点镜头确定等组成策划工作;以素材类型多样、素材贴合结项方向、数量保证等多层次完善素材积累;在剪辑技巧分享时,把握转场、关键帧等基点,为同学们展现了应用多维、操作性强的剪辑技巧。

全程参与培训会的大一新生徐振杨说:“我是第一次担任实践队长,最初我对如何选题、组织实践没有经验,对这次实践也不甚了解,但经过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后,我对实践有了很明确的目标导向,也想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做一次有理论深度、有实际价值的实践”。

通过宣讲,同学们对于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寒假实践的有机融合有了初步的行动方向,也对实践材料、实践流程安排、技能及成果转化等有了更深层的了解。用宣讲凝聚实践共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希望同学们在寒假实践中锤炼本领、提升素质,将青春和热忱洒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