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促发展】电信学部首届校友峰会圆满落幕-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新闻 >> Content

【学思想·促发展】电信学部首届校友峰会圆满落幕

2023-04-28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融合社会与学校、校友与学部之间的对接,多渠道、高质量推进学部事业发展,4月26日,电信学部首届校友峰会隆重举行,邀请了电子信息专业1991级校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于非先生(简介附后)参与峰会全过程。此次峰会共分上、下午四个环节:校长接见、圆桌恳谈、院士开讲和大工讲坛。贾振元校长亲切接见了于非院士,感谢他为母校争得的荣誉,双方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领域交换了思想。

圆桌恳谈环节,学部领导班子成员与于非院士就学部与广东省光明实验室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对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探讨了多项合作项目,未来将进一步跟踪落实。会议期间,孙希明部长、杨雪岩书记向于非院士分别颁发了“校友年度人物”校友成就奖证书及奖杯。

两场报告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学部内外师生400余人共同参与,共同探讨学术科研以及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

院士开讲环节,于非院士介绍了自身在母校求学经历以及科研经历,勉励大家要对科研工作怀有兴趣,才能化解焦虑,始终充满热情。参会青年教师和于非院士围绕科研方向、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等多个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杨雪岩书记向于非院士赠送了大工纪念品。孙怡教授为于非院士颁发了学部兼职教授证书。

大工讲坛环节,于非院士作了报告,结合新书《智能简史》,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进展,特别是ChatGPT面世后的技术井喷式爆发,谈到了信息时代我们是如何量化信息的,接着对智能时代特征做出定义,提出量化智能的推论,并介绍了智能时代的大模型如何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应用。报告气氛热烈,师生们求知热情十分高涨。报告期间,于非院士还接受了大工讲坛证书及学生准备的书法作品礼品,现场为学生抽奖赠送了于非院士新书《智能简史》。

此次校友峰会是电信学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峰会进一步拉近了校友与母校的深情,交流展示了学部各方面发展的新成果,更让优秀校友与电信学子建立了良好沟通和联系。未来,校友峰会将继续邀请优秀校友返回母校,发掘拓展合作机会,与学部师生在学术科研道路上携手共进,推动学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附:于非院士简介

于非,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1995届电子信息专业校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ellow of 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Fellow of the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Canada),IEEE Fellow,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IET) Fellow,IEEE杰出报告人,IEEE车载技术学会理事(2016-2022),副主席(2017-2019)。连续4年入选科睿唯安计算机科学领域“全球高倍引科学家” (2019-今)。已发表700多篇论文。Google学术30,000+次引用,H-index 98。研究领域为自主机器智能、信息通信、区块链等。担任IEEE Comm. Surveys & Tutorials, IEEE Trans. Veh. Tech. IEEE Trans. Green Comm.&Netw.编辑。最近出版《智能简史》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