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成功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新闻 >> Content

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成功举办

2023-04-25点击:[]

4月15日,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在大连海创酒店召开。本次大会由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协办,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14余位教师以及各出版社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融合创新,提升计算机基础课程新内涵”为主题,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通识课程建设以及赋能教育为核心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进行探讨。来自各高校的代表就近年计算机基础课教学现状展开交流,并完成第八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以及表彰2022年遴选出的辽宁省计算机基础课优秀教学成果。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大连民族大学焉德军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到会并致辞。

大会邀请了山东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郝兴伟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通识教育课程创新与生态建设”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以计算思维培养为核心,实施产学研相结合的“1+N”课程体系的实践;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吴宁教授以“以赋能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探索与思考”为题,为大家带来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中的经验分享,使与会代表收获很大。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宇新做了题为“计算思维赋能,助推“四新建设”的报告;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徐彬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程序设计课程变革与实践”的报告;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五事业部主任李万红做了“如何出版一本优秀的教材”的报告。

在校际交流环节,东北大学高克宁教授做了“教育部程序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与探索”的报告;大连工业大学赵秀岩副教授做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的报告,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其他与会代表也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会议还对2022年遴选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成果进行了表彰,对获得课程类、教材类、教学案例的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以促进会员发挥各自专长。

本次年会顺利完成了理事会的换届工作,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林鸿飞教授做了工作报告。参会代表审议了换届选举办法以及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等,选举出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理事会成员。林鸿飞教授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并做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建议报告。

本次会议恰逢学会成立30周年,与会代表共同回忆了学会成立30年的历程,畅谈了在教学改革、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聚焦了新时期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目标和任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