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电信学部2023年“薪火·楷模”优秀青年评选活动暨第十三届“榜样大工”优秀青年学部初评的通知-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部通知
学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通知 >> Content

关于开展电信学部2023年“薪火·楷模”优秀青年评选活动暨第十三届“榜样大工”优秀青年学部初评的通知

2023-03-28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二十一次团代会部署,依托“薪火·楷模”选育平台深入挖掘和选树新时代青年典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青年师生爱校报国、挺膺担当,电信学部启动2023年“薪火·楷模”优秀青年评选活动暨第十三届“榜样大工”优秀青年评选学部初评工作。

 一、奖项设置

 本次评选活动将评选八个方面的青年先进个人(集体)若干,实行弹性奖项制,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相关评选工作,奖项最终获奖名额将由评选工作委员会根据评选工作实际确定,并将择优推荐至学校参评第十三届“榜样大工”优秀青年评选。具体如下:

序号

奖项名称

面向对象

1

科技创新之星

青年教职工、学生个人或集体

2

志愿奉献之星

青年教职工、学生个人或集体

3

就业创业之星

青年教职工、学生个人或集体

4

青春践行之星

青年学生个人或集体

5

社会工作之星

青年学生个人

6

自强不息之星

青年学生个人

7

文体才艺之星

青年学生个人

8

民族之星

青年学生个人


 二、评选条件

1.各奖项申请条件

 1)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职工,年龄在1434周岁之间(198911日至20081231日之间);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步、立场坚定、热爱集体;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良好;

 4)在参评奖项方面有突出表现,综合素质较高;

 (5)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参评集体和个人均无违纪现象;

 (6)其他条件以各奖项评选条件为准。

2.各奖项评选条件

“科技创新之星”:潜心学术科研、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在理论创新、科技攻关、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业绩,特别是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取得突出成绩。

“志愿奉献之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积极弘扬奉献精神,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突出表现。

“就业创业之星”:担当兴校强国使命,投身国家建设。签约到与专业对口的大型央企国企、重点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或参与选调生项目、“三支一扶”项目、基层或西部就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参军入伍、应聘部队文职等,切实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业,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特别是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顶级创业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

“青春践行之星”:坚持实践砥砺,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及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展现当代大学生优秀品格,带动并影响他人积极投身实践,并取得优秀的实践成果。

“社会工作之星”: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扎根基层、心系集体、甘于奉献、严于律己,有两年以上社会工作经历,且工作方法和成效较好,在工作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青年学生中有较高威信。

“自强不息之星”:充分体现“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在各方面积极进取,克服困难,表现突出,其自立自强的事迹在青年学子中影响广泛,具有较强的榜样示范作用。

“文体才艺之星”:在文艺和体育方面具有突出特长,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体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艺并带动身边同学,在“峰岚杯”文艺大赛、校运动会、“精英杯”篮球赛等文体赛事中表现突出,为学校和学部的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民族之星”: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强烈的民族团结意识,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热心公益,乐观向上,具有民族特色的全日制少数民族本科生。

三、申报流程

电信学部正式注册的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职工提出申请,由电信学部团委组织审核。

1)申报个人(集体)提出申请;

2)电信学部团委进行资格审核;

3)公开评审;

4)公示评选结果。

 四、相关要求

    1.原则上参评个人(集体)限报一项,不可兼报。

2.原则上获得学校第十二届“榜样大工”各奖项荣誉及电信学部2022年“薪火·楷模”称号的申报者不可重复申报同一类奖项。

3.学校第十三届“榜样大工”优秀青年评选中的“榜样特别奖”拟评选为国家、学校在相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代表,其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在校内获得广大师生好评,突出展现大工红色基因,有效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此项荣誉的推荐工作单独进行,不与其他奖项共同参与学部初评,申报者可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报名材料至邮箱。

4.“民族之星”将单独进行申报和评审,请申报者关注“E彩团学”公众号及电信学部网站通知。

5.候选个人或集体要按规定认真填写相应申报表(附件1、附件2),申报表后附事迹材料(不超过2000字),申报个人需打包上交个人生活照横板、竖版各一张,个人事迹相关照片不少于5张;集体需打包上交集体合影至少2张,集体事迹相关照片或视频素材不少于10份。电子版材料打包以【姓名-申报奖项】为命名,发至邮箱xinwentougaoee@126.com

    6.奖项1-7的材料上报截止时间为202333020:00,逾期不报者视为自动放弃。初评时间暂定为331日线下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答辩不做PPT的硬性要求,可根据情况自行准备。

    7.获奖个人(集体)自动成为电信学部青年红色讲师团成员,有义务配合开展事迹宣讲等相关活动,若获奖个人(集体)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将取消其获奖资格。


    附件1:个人申报表

附件2:集体申报表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委员会

20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