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班(第二期)顺利开班-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Content

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班(第二期)顺利开班

2021-12-16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苗子工程”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优秀学生骨干培养,重点培育青年学生骨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电信学部于202112月15日在海山楼A332举办电信学部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和第一次理论学习。

26838


首先李嘉老师为大家做了细致的培训说明,电信学部研究生思政骨干培训班主要面对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研究生,该班将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骨干在学习研究理论的同时,坚持实践导向,着眼培养更多的思政骨干。本期培训班拟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品读经典、专题分享方面开展。

10F73

李嘉老师建议大家要本着“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学以致用” 的原则,认认真真地学,扎扎实实地悟,全力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把自己所学,所思,所想用到自己党团支部和班级的管理里面,为扎实开展党团支部和班级工作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19381


随后李嘉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一次讲座,主题是《隐蔽战线的英杰》,李嘉老师从隐蔽战线的建立、代表人物及时间、精神启迪这三个部分客观、生动且细致入微为地向我们讲述着历史。不仅让我们对伟大革命先辈肃然起敬,还激起了大家对历史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11A88

17466

第一次学习到关于党的隐蔽战线的建立与相关人物事迹,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也有了一些感悟。隐蔽战线的工作无疑是危险的、孤独的、不为人知的,在工作的过程中有的人可以至死忠于党和人民,有的人却中途背叛。究其原因,总能归到信念两个字上。信念不坚定,一些威逼利诱就会背叛;信念坚定,生死面前亦可以咬紧牙关将知道的东西带进坟墓。即使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年代,我们只是众多普通人之一。但是我们依旧要向隐蔽战线的先烈们学习,他们坚定信念保守秘密、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不被侵蚀。我们坚定信念更好地投身于为人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思政骨干班学员  熊思婷


李嘉老师以隐蔽战线的英杰为题为我们讲了一场党课,我深感获益匪浅。李嘉老师从1925年党中央下设军事部开始讲起,将中国产党特别行动科成立的历史过程简单明了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在这个过程中,李老师提到了许多的代表人物,例如龙潭三杰、沈安娜、熊向晖等,让我更加具体的认识和了解了隐蔽战线的历史作用和相关工作者的艰辛。听完李老师的党课,我深有感触,隐蔽战线中,有李克农这样从头到尾为我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英雄人物,也有顾顺章这种贪生怕死的叛徒。不管怎样,他们在组织成立之初都是为了党的事业奉献过的人。但是,或许是因为对自我的约束不足,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他们中的一些人选择了背叛组织,为自己谋取利益。这深刻的警示我们,思想学习不能放松,理想信念不能动摇,我们理应遵循我们的入党誓言,让自己尽可能的温暖周围的人们。

——思政骨干班学员  刘泽辰


今天的党课学习隐蔽战线的历史,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李嘉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十分吸引我,尤其是沈安娜的故事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课下,我自己查阅了资料,对她的传奇人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是我党最杰出的情报员,她还有着“按住蒋介石脉搏的女人”之称。尽管出生于书香门第,却有着反抗封建的勇气:拒绝缠足,拒绝包办婚姻,醉心于进步思想。长大后她去了中文速记学校,学习的邴勋速记给她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至于日后她又在“邴勋速记”的基础上,自创了一种特殊的速联符号,这些只有自己可以看懂,而在旁人看来是“天书”、“密码”的符号是陪伴她许久的武器。她是白色恐怖下刺向国民党的一把尖刀,在回忆中记录下的无数情报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她不断受到国民党高官的赏识和重视,更是获取到了更有价值的情报。她柔弱却刚强,大胆却谨慎,业务水平过硬使得她无可替代。读罢她的故事我深深地感到敬佩,原来在那样一个混乱的战争年代,女子也可以用自己的知识,用笔墨为革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以柔克刚是她最好的代言词,我甚至能想象蒋介石得知那个默默无闻的速记员竟然是共产党员时该有多惊愕。从沈安娜的身上我看到了知识的力量,要把自己锻炼成最有价值、最不可或缺的人才。在任何危难时刻都镇定、冷静,于逆流中勇往直前,狼虎中游刃有余。我会继续了解那段混乱又精彩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

——思政骨干班学员  郑慧聪


作为当代大工青年,我们应当吸取历史的教训,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同时也希望我们电信学部思政骨干培训班第二期能够在星辰大海上扬帆远航,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