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 谋求合作共赢——电信学部组队走访中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新闻 >> Content

主动出击 谋求合作共赢——电信学部组队走访中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

2023-04-23点击:[]

近日,我校电信学部部长孙希明、党委书记杨雪岩带队一行11人走访中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并参加座谈会。中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科技部主任方园及11位技术负责人出席会议。

电信学部部长孙希明教授感谢产业基础研究院周到的安排,他表示,产业基础研究院是学部的重要合作伙伴,学部全力保障和支持同产业基础研究院已开展项目的顺利推进,希望此次交流能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推进成果落地,在服务国家战略层面做出应有贡献。同时希望双方借助各自科研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拓展合作空间,在联合谋划国家各类科研项目上寻求新的突破。孙希明部长同时邀请产业基础研究院在我校开展优秀毕业生的招聘,为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欢迎电信学部部长孙希明一行来访。他表示,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1983级毕业生,对于母校的培养深怀感激,对母校老师的到来深感亲切。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希望以已经开展的项目合作为契机,积极深化同电信学部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充分借助大连理工大学在科研创新方面的优势,实现项目成果新突破,服务国家战略,同时表示希望能尽快回到母校交流,也欢迎母校优秀的毕业生加入。

座谈会上,电信学部部长孙希明、产业基础研究院科技部主任方园分别介绍了双方的基本情况;二十四位参会人员就双方关注的技术核心及产业基础研究院拟开展的技术攻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传感器技术方面,双方聚焦产业研究院对高温传感器和气象传感器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拟合作策划1~2项前沿技术课题,解决传感器领域的痛点;在集成电路技术方面,围绕已开展的在电源控制、芯片技术方向的合作基础,向后端集成电路设计展开讨论,计划在传感器应用的集成电路方向开展进一步合作;在碳化硅栅氧质量分析方面,产业基础研究院充分肯定了双方在目前合作项目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后续将进一步梳理技术需求,推动该方向项目的全面开展。此外,为广泛持续深入地合作,双方就共建联合技术中心达成初步共识。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产业基础研究院,1956年始建于北京,1963年迁至石家庄市,并于六十年代末分别援建了四川固体电路研究所和南京电子器件研究所等两个微电子所,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技术力量雄厚、专业结构配套的综合性半导体研究所。从事MEMS、量子器件与纳电子、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和有机半导体与分子电子学等四个前沿高技术领域的研究。在过去的60余年里,产业基础研究院在半导体领域先后创造了60余项国内第一,如中国第一只晶体管(1957年)、第一块硅集成电路(1965年)、第一块砷化镓集成电路(1982年)、第一只半导体激光器(1983年)等,取得了2420项科研成果,其中55项荣获国家级奖励、395项获部(省)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