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部成功举办第二届校友峰会-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新闻 >> Content

电信学部成功举办第二届校友峰会

2023-05-11点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广大师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5月7日至8日,电信学部成功举办第二届校友峰会。本次峰会邀请了无线电系78级校友、公安信息化、大数据领域专家厉剑先生(简介附后)参与峰会。

5月7日下午,厉剑先生夫妻二人参观了学校校史馆。校史馆内,老校友驻足流连,仔细观看代表学校发展的各个时期展板图片,静心聆听精彩的校史历程讲解,学校筚路蓝缕的发展历史和一代代大工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辉历程,浮现在眼前。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厉剑先生对学校的发展历程表示由衷的赞叹,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他为能亲眼见证学校的发展而深感骄傲,也为能共享学校发展丰硕成果而深感幸福。

8日上午,电信学部在海山楼A301会议室举办了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电信学部部长孙希明主持,电信学部班子成员与学部教师代表参与本次交流会。部长孙希明首先对厉剑先生的返校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电信学部的发展改革历史,以及目前学部的发展建设情况。厉剑学长从公安系统学术科研入手,分享了丰富的科研工作和成果转化经验,并对学部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老师分别与厉剑学长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8日下午,厉剑先生为师生带来了以《科技与国家安全》为题的精彩报告,共计3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厉剑先生从建设现代化强国道路上的重要任务角度出发,重点剖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二十个领域,详细介绍了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科技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技术谬用和滥用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等内容。厉剑先生鼓励青年学生要争当信息化时代的科研人员,要掌握技术研究开发要点,要有独有性、特殊性和新颖性。他坚信我们今天学习并研究的技术必将在未来大有作为,他真诚地希望未来大工师生的科研可以让我们向母校、向国家交上合格的答卷!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电信学部校友峰会在学校和学部的支持下定能发展壮大、越办越好,不断为学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附:厉剑研究员简历

厉剑,研究员,消防电子、标准化、公安信息化、大数据领域专家,曾任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所长、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所长、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公安部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国务院学科学位委员会公安学和公安技术一级学科评审组召集人,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访问学者,曾两次担任国际火灾自动探测学术会议执行主席,曾担任ISO/TC21/SC3标准工作组专家,参与过多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十三五”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项目负责人,获多项国家,部级科技进步奖。大连理工大学无线电系78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