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团支部召开“同心坚守战疫情”主题党团日活动-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委工作 >> 工作动态 >> Content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团支部召开“同心坚守战疫情”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04-27点击:[]

为充分发挥疫情期间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支部成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团支部于2022年04月22日线上召开了“同心坚守战疫情”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共分为读书分享、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等两部分,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袁凯鹏主持。

首先,袁凯鹏、孔凡聪同志依次做了读书分享。党员代表袁凯鹏同志以百年前的青年歌声、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两部分进行了《青春之歌》分享,作者杨沫。《青春之歌》是一部充满理想、激情昂扬的红色经典作品,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刻画了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时刻所表现出的青春激情与革命热血。通过介绍,卢嘉川、许宁、江华等无产阶级优秀的知识分子代表、知识青年等艺术形象生动丰富,给人以激励、以警策。对比百年前的青年,新时代的新青年应以更饱满的激情与思想传承优良精神,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先锋大任,在新时代的答卷上奏响拼搏、担当、奋进的青春之歌。

孔凡聪同志以故事梗概、个人感想两部分进行了《活着》分享,作者余华。《活着》讲述了20世纪40至80年代,主人公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随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福贵一家不断经受人间苦难,最后亲人先后离去,仅剩一头老牛相依为命。《活着》这本书是一个时代故事,如20世纪医疗水平的落后加上国人对于医学知识的欠缺,造就了很多凤霞式的悲惨。孔凡聪同志在发表个人感想后分享了相关文学作品中的代表人物,如莫言《娃》中的王仁美、严歌苓《陆犯焉识》中的陆焉识、余华《兄弟》中的宋凡平等。他提到,余华在回答一个意大利学生的问题时,解答了幸存和活着两者的区别,“幸存是别人眼中对于一个人人生的解读,比方说我们解读福贵,它是一个在苦难中幸存下来的人,而活着是一个人对自己经历的感受,比方说福贵,他不需要别人的看法,他只是在讲自己的故事”,《活着》这本书意不在表达苦难,而是人们对于苦难的承受能力、人们对于世间的乐观态度。

随后,团支部副书记汤牧涵同志带领成员学习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白皮书积极回应了青年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汤牧涵同志从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等四方面进行了内容概括讲解。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可以看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次全面总结,体现了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对新时代青年的新期望和新要求。

本次主题党日、团日活动,进一步引导支部全体成员养成勤读书、精思考、多学习的个人习惯,在读书中汲取智慧经验与精神力量,逐步提高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通过对“白皮书”的概括学习,全体党员、团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起新时代新青年的重任,立足本职工作,培养家国情怀,将所学所悟运用到科研、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使命担当;从实际出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