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辉煌,筑牢初心”电气三支部联合开展《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委工作 >> 工作动态 >> Content

“重温辉煌,筑牢初心”电气三支部联合开展《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1-10-08点击:[]

为铭记历史,不忘先辈遗志,全面提高党员政治觉悟,筑牢入党初心,10月2日,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一、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电气电力系统研究生党支部等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联合开展了“重温辉煌,筑牢初心”《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役为背景,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在极其糟糕严寒的情况下,志愿军们以钢铁般的意志、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狠狠地消灭敌军的气焰,击碎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扭转战场形势,打出我国的军威及国威,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雪山埋忠骨,战绩铭古今。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长津湖》以史诗般的电影艺术呈现长津湖战役这一战争史诗,让支部成员在大气磅礴、悲壮深情的叙事中,深刻体悟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走上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同时在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时不忘肩膀上沉甸甸的家国责任,也将继续拼搏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华章。

今天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再一次对抗美援朝历史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故事的主人公伍千里本来打完了解放战争,回乡探望父母并带回了哥哥的骨灰。但是美国人直接加入了朝鲜半岛的战争,并跨过了三八线,逼近鸭绿江。新中国刚刚建立,百废待兴,但是面对强大的敌人,毛主席高瞻远瞩,“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要为新中国赢得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和平”,御敌于国门之外。战士们在中央的命令下,极速奔向朝鲜战场,连棉衣都没来得及带。面对火力强大的敌人,尤其是在失去制空权的情况下,志愿军们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用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美军。虽然胜利固然可喜,但这也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这也让我深刻得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今天,我们的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奋斗下,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我们要时刻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革命先烈的牺牲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更不能忘记过去,忘记历史,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继续努力,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一研究生党支部朱玉

长津湖主要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志愿军七连的士兵们与美国敌军进行一系列惊心动魄的阵地战,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的故事。

电影开头,吴京饰演的七连连长伍千里在抗日战争结束后,捧着战死沙场的哥哥的尸骨回到家乡探亲,来不及歇息,却又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被紧急召回前线,率领士兵前往朝鲜以粉碎美国通过战胜朝鲜进一步侵害中国的想法,而十九岁的弟弟伍万里也偷偷跟随哥哥的行迹,加入了第七连,成为了一名战士。电影在讲述第七连士兵英勇作战的同时,也重点刻画了弟弟伍万里从一名新兵蛋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士兵的历程。当伍万里在前往朝鲜的火车上是,他还是一个任性甚至是带有不良气质的小混混。而当火车被炸、同伴死亡,当他目睹了战场上的残酷之后,现实迫使他不得不成长起来,成为战友们可以相信的一员。

第七连士兵们英勇战斗、奋不顾身的行为令人动容。在一场战役后,雷公为了吸引敌人视线壮烈牺牲,指导员与连长的对话将电影的主旨进行了升华,革命先烈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在面对枪林弹雨也会退缩,但让他们一往无前的是我们下一代,下一代就是他们的希望,他们为了我们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而甘愿奉献自己。这种精神令我十分感动,再加上弟弟伍万里的表现,让我觉得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不能忘掉革命先烈们为我们打下来的美好生活,将我们的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一研究生党支部张捷夫

电影长津湖把时间拉回新中国成立初,那时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很多青年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摘掉身上解放军的标志,进入朝鲜作战。那时的家庭中很多是大哥战死,二哥上,老二战死还有老三。就算连队全部打光,也要保住阵地。这些最可爱的人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是为了祖国以后能有和平,家人能够安居乐业,人民能够挺直腰杆。

抗美援朝战争伤亡非常大,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国家的家底都快打光了。但是我们依旧要打,因为不打没有和平,不打没有好日子。今天的和平和发展离不开志愿军战士的牺牲和奉献,离不开国家领导人做出的正确决策。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让不可一世的美帝主义知道中国是强大的,是不能招惹的!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孙依杰

本部电影以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军事题材为核心,让我们回顾抗美援朝历史的故事,了解当时先辈们的血性和团结,还有信念的力量。司令员问伍万里为什么要入伍,他说:国家给我们家分拨了几亩土地,刚到手还没捂热,敌人就要抢回去,我不干。引出中国人民的团结之心,血性的灵魂。梅生说:我们这辈打完了,下一辈的就不用再打了,正是先辈们用鲜血与敌人顽强战斗换得了我们晚辈的和平时代。这是一部致敬伟大中国和中国军人的影片,里面的人物生动感人,真实的战斗比影片中演绎的更加残酷,激烈。面对外敌入侵只有战场才能赢回尊严,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是先烈们为我们换来的这和平盛世。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观看,记住那段历史,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张逸鹏

看完真的能感受到先辈的苦难,我们真的不能、更不该忘记历史,忘记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付出生命的军人。战争,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多得多。那些我们觉得夸张的情节,肯定跟真实不能相提并论。让我感到震撼的从来都不是大场景大制作,而是看到那些才十几岁的面孔,却在炮火里冲锋。他们永远停留在那个年纪。永远感恩先烈,永远缅怀先烈,永远牢记历史。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孙腾跃

抗战片主题从抗日,内战,到抗美援朝,斗争对象不同,但是革命精神始终不变!我们要的是天下太平,不要斗争;我们要的是安居乐业,不要斗争;我们要的是家人团聚,不要斗争!抗日是反抗斗争,内战是顺从民意,抗美是未雨绸缪。多少先辈的血染红了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多少战士的英魂驻守着我们这个国家!身为有志青年,更要担起保家卫国重任!

——电气电力系统研究生党支部杨恒

建国初期,国力尚弱。帝国列强犯我之心不死,组成联合国军侵入朝鲜,将战火燃烧至鸭绿江江畔。为了保家卫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英勇作战,在长津湖给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痛击。武器装备的代差,补给供应的落后无法阻挡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的决心,他们用血肉之躯争取胜利,为我国社会发展争取了数十年的时间,这才有了如今幸福的生活。但今天,世界并不平静,试看全球仍有不少国家硝烟弥漫,不少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仍对我国虎视眈眈,不断进行军事挑衅,科技封锁,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学生,我们要不忘前辈的英雄事迹,守好眼下的幸福生活,自立自信,为国富民强而奋斗。

——电气电力系统研究生党支部申家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