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构建和谐校园-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安全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概况 >> 安全聚焦 >> Content

落实安全责任 构建和谐校园

2018-07-10点击:[]

为增强学部师生的安全意识,根据国家、省市和学校“安全生产月”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6月起,电信学部组织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活动丰富多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广泛宣传,全员参与

电信学部历来重视宣传工作,65日接到学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制作了安全生产月系列展板12块,置于创新园大厦人流量最大B1大厅,并将电子版通过电梯口的电子显示屏进行循环播放,使广大师生在等人候梯过程中,自觉、不自觉的接触、学习到了消防知识及安全操作相关规程等安全基本常识。

 

622日,学部组织综合办教职工及学生助管在创新园大厦的三个门口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材料,宣传材料中含消防工作法律法规、火灾预防、用电安全和火灾的扑救等知识,内容真实而丰富,贴近生活且通俗易懂,成为广大师生的“抢手货”。同时,学部还从保卫处消防科领取了特制的消防安全宣传卡,该卡一改以往单一的纸质材料,可以挂到钥匙扣上,让广大师生在平时也可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本次活动中,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余份,人员覆盖面广、群众参与热情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举办讲座,开展演练

为进一步宣讲安全生产理念,普及安全知识、常识,学部于614日联合意美物业邀请到了大连市卫民安消防宣教中心的专家在创新园大厦3楼报告厅做了以“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安全讲座。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消防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典型的事故案例,让参加讲座的人深切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同时,组织收看收听了安全事故警示案例视频,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以防类似事故发生。

 

安全预防不能纸上谈兵。为加强实际应对能力,614日下午学部与卫民安消防宣教中心在创新园大厦一楼门口又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活动,以强化宣讲效果,并提高师生在遇到险情的情况下的应急处突能力。参加完演练后,师生纷纷表示以前都是在宣传板和宣传手册上学习到一些安全知识,这次有机会亲身体验了一次消防逃生,学到了许多宣传材料上学不到的东西,受益匪浅。

由于14日的讲座和演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广大老师的呼吁下,74日由控制学院安毅老师牵头,再次邀请专家到校进行讲座培训,内容涵盖用气、用电安全;火灾事件应急处置及疏散逃生技巧;车辆火灾预防及逃生;CPR心肺复苏应急处理方法和常见职业病的预防与改善等。

三、拉网排查,督导整改

此次“安全生产月”,电信学部在开展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坚持“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管理理念,按惯例对学部所属的所有楼宇进行了无死角的拉网式安全检查。重点对消防器材、实验室插排使用、室内走线等进行了检查,查出并消除了部分安全隐患,把问题消灭在摇篮中。电信学部近期出资二万六千元更换了240余块电表,出资二万二千元更换了4台热水器,解决了创新园大厦用电安全和饮用水安全。

学校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电信学部通过落实责任,常抓不懈,使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增强了安全意识,推动了和谐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