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指出,把科技自强自立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近年来,电信学部学科发展迅速,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大幅度提升。

2018年以来,学部科研经费总体呈上升趋势。科研总进款达5.87亿元,其中纵向进款为36546.09万元,横向进款为9616.77万元。2022年进款总额为14935.71万元,较2018年度总进款的8562.83万元,涨幅达74.42%

学部在三年内,紧跟国家发展需求主动出击,积极谋划重大重点类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总经费1442万元;主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7。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类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类项目81项;获批的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0余项。签订横向合同400余项,合同额超1.7亿元,其中合同额在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合同有70余项。

在科研基地、科研团队及人才的建设中,获批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智能控制与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社会计算与认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技术创新中心,2个创新引智基地;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5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4项。

此外,学部积极参与各类科研奖励的申报。近三年,共获得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千余篇,获软件著作权2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00余项,其中授权国际专利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