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简介-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学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概况 >> 学部简介

1949年建校初期时成立电讯工程系和电机工程系,著名电子通信工程专家毕德显院士任两系系主任。1952年全国高校调整,电讯工程系调到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电机工程系调到东北工学院。1956年,成立机电系并以全国著名控制理论学者王众托院士为首成立了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1960年重建无线电工程系,1980年无线电工程系更名为电子工程系,1981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1994年成立自动化系。1997年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系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三系组建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07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学校于1991年创办电磁工程系,2000年更名为电气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09年12月12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整合组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目前学部下设五院三中心,即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信息技术实验中心、辽宁省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学部现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可授予博士、硕士),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类别(可授予博士、硕士)。

学部专业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学部现有教职工315人,其中包括教授105人,博士生导师101人,副教授115人,高层次人才11人。近三年来,学部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来自国家、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要科研项目六百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课题等。学部近三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千余篇,获批专利400余项,软件著作权1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近20部,获得科研奖励20余项。这些成果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学部现有在校本科生3169人,硕士研究生1289人和博士研究生500人。经过学部的悉心培养,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部毕业生适应面广,深造和求职的选择余地很大,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目前他们已在国家行政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每年都有优秀本科生保送到国家“985”高校和中科院读研究生,受到兄弟院校的好评。

学部积极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联系,追踪信息领域的发展潮流,先后与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多所大学联合办学,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企业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 信息科学与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它对国家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将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把握发展机遇,迎接时代挑战,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建设一流学部而努力拼搏,为创造大连理工大学新辉煌而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