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喜迎建党百年“共画山河”主题党日活动-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委工作 >> 工作动态 >> Content

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喜迎建党百年“共画山河”主题党日活动

2021-07-05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党支部“1+1”共建活动,6月25日14时,电气电机与电器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在研教楼305,举办了喜迎建党百年“共画山河”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40余名党员同学参加。

活动第一项,电信学部理论宣讲团袁枫以《觉醒年代谱新篇》为题,分享了个人对五四运动的认识与见解。党课共分为两个部分:觉醒年代、继往开来。袁枫同学以“站在今天来看,五四运动带给那个年代的是什么”作开篇,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与思考,他介绍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以及邓颖超、周恩来等先进青年为促进民族觉醒做出的努力。同时为大家普及了马克思主义传播过程中胡适、李大钊、刘师培等人的争论。而后,袁枫同学重点讲述了26岁的毛泽东,这一伟人的觉醒历程。

继往开来部分,针对开篇所提到的问题,他的回答是教育了一代青年人。疫情中青年人敢于冲锋、甘于奉献,这体现了我们这一青年人的担当。“自我们这一代拥有独立意识以来,呈现在我眼前的中国是一个强大而自信的中国,这是我的中国,他是我的英雄,我的中国敢和美国人分庭抗礼,敢和印度人刺刀见红,敢在南海拉开架势告诫西方诸国“勿谓言之不预也”。我们有幸生在一个金色的年代,有幸看到中华民族的勇气与智慧结出硕果,足慰平生。”他讲出了自己对时代的见解。随后,他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刘胡兰、飞行员王伟、嫦娥神舟团队、援鄂医疗队等等故事向大家讲述“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并在结尾号召大家:我们应该坐稳自己的政治立场,永远不要忘了民族复兴,要自信且自豪地传承我们的“红色基因”、自信且坚定地喊出那句“我是社会主义接班人”!

党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三名成员分别就工科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对马克思主义宣讲团讲座的兴趣程度、工科生对政治理论及时政热点的关心程度等与袁枫同学进行了交流,气氛融洽,有问有答有互动,也引起了支部成员的个人思考。

活动第二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宗欣怡带领参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对信仰的强化。面对党旗,再一次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每一位党员的内心都十分激动,入党誓词句句千钧,概括了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

活动第三项,进行共画山河的主体活动,即号召参会成员分小组,自发地进行书法、绘画创作。他们在宣纸上写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言,也感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抒发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心声,也重温了“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念。他们在绘图纸上用最简单质朴的色彩和图案为建党百年庆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学部宣讲团成员邀请到支部讲党课,增添了支部成员学习党课的热情,同时将党史学习融于书法、绘画,极大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性、趣味性、灵活性,各党员、积极分子同学在欢愉的气氛下能够更轻松地进行思想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同学间的凝聚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