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部研究生代表前往辽宁省图书馆参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委工作 >> 工作动态 >> Content

电信学部研究生代表前往辽宁省图书馆参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2021-07-20点击:[]

  7月18日,电信学部研究生代表前往参观位于沈阳市的辽宁省图书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本次展览厅通过四个板块展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画卷,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初心。进入展览馆后,全体党员在正厅重温入党誓词,全场庄严肃穆。

 

  第一展区的主题为“奋斗 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通过展板展示了1921年至1949年,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最终在这片华夏大地上建立起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也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辽宁地区的革命先辈们,经历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

 

  第二展区的主题名是“奋斗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随后又带领人民发愤图强,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热潮,开始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辽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取得了一些列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雷锋、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以大寨和红旗渠为代表的改造山河的壮举,集中展示了党和人民的精神风貌。

第三展区名为“奋斗 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始,展示了辽宁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的突出贡献。这一时期勤劳智慧的辽宁人民创造了不胜枚举的全国第一,这也激发了同学们的讨论热情,纷纷表达自己想法和见解。

 

第四展区称作“奋斗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一百年的非凡斗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英勇无畏的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相互贯穿,构筑起了一个精神谱系,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理想信念。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电信学部研究生代表在参观完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后,纷纷表示:

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要知党恩、跟党走。我们会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在科研创新、科技创新、科教创新中争作中坚力量,践行科学精神,多出成果、多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新时代研究生党员”参观体悟:张明泽

辽宁是英模辈出的热土,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他们是辽宁人的代表,他们是辽宁形象的符号,他们是真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英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要铭记这些英雄模范人物,传承他们爱国爱民的情怀,继承他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意志,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奋勇向前!

——“辽宁英模”参观体悟:费斯奇

“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激发着每一位青年学子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和时代精神,我也将努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教育”参观体悟:王祥旭

在展厅内看到歼-15的模型,不由得想起来自沈飞的航空工业英雄罗阳同志,他一生秉承“航空报国”的坚定信念,使得歼-15舰载机成功在辽宁号航母上完成起降飞行训练,让国人为之振奋。同时他的突然辞世,也让世人为之扼腕。缅怀罗阳同志,必将激励辽宁省在“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再创新辉煌!

——“沈飞精神”参观体悟:汤牧涵

2020年作为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辽宁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搬迁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对口帮扶、“千企帮千村”、选派2万干部下乡等有效举措,因地制宜,5个省级贫困县、179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新起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握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满怀信心起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脱贫攻坚”参观体悟:孙腾跃

众所周知,航母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准,我国也是为数不多可以自主建造航母的国家之一。在辽宁省图书馆看到我国自主建造的“山东舰”模型,在世界上它虽然不是最先进的,但其真正价值在于它是实现强军之路的重要一环。为中国海军感到自豪,相信我国会越来越强大。

——“航母精神”参观体悟:王士源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系统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辽宁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举行了一系列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文化产业,增强了人民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思想文化建设”参观体悟:魏雨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辽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辽宁。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让生态文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参观体悟:丁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弘扬雷锋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密不可分。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雷锋精神”参观体悟:牛嘉怡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兴则体育兴,发展体育事业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人民在体育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体育精神不止发扬于体育赛场,更是洋溢在社会中的正能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传承并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精神”参观体悟:吴海龙

 

 

 

 

文章:汤牧涵,王士源

摄影:汤牧涵,王士源